欢迎进入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

|

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市公安局食药侦支队 召开联席会议 ——联合打击法处置危险废物犯罪

发布时间: 2020-07-30 17:17:35        信息来源: 晋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       

7月17日下午,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市公安局食药侦支队举行了2020年度第一次部门联席会议,就集中打击违法处置危险废物犯罪进行专题研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中层以上干部、市公安局食药侦支队负责人及相关民警参加会议。

会上,市公安局食药侦支队传达了关于查处打击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违法犯罪的相关文件精神,通报了我省近期查处的多起危险废物非法跨省转运、处置的犯罪案件案情,分析了我市目前对于打击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犯罪面临的严峻形势。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介绍了日常环境执法工作中针对此类案件存在“发现难、取证难、查处难”的实际困境,以及“行刑联动”机制不够顺畅的不足,并移交了目前在日常环境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关于多条涉及非法储存、处置危险废物的线索。

通过双方深入的交流,此次联席会议就如何打击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犯罪制定了三条具体措施:

一是组织开展一次全市大排查专项行动。态环境部门要加大日常执法检查力度,紧盯重点产废企业、收集储存企业、处置企业,按照地毯查和重点查兼顾、联合查和突击查结合、现场查和无人机低空查并用的原则,认真开展一次大排查行动,聚焦重点环节,彻底摸清问题隐患。公安机关食药侦、治安、交警、网安等部门各司其职,对进出我市运输车辆严格排查,及时阻止犯罪。对涉及非法转运、处置危险废物的网络舆情、重点群体要加强网络巡查,发现的案件线索要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尽快查处。

二是要建立联合打击涉危机制。生态环境部门要创新监管手段,健全监管模式,实施最严格的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执法,严格把控危险废物跨区利用、处置,对发现的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案件线索,要按照相关规定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公安机关要提前介入,固定证据,为及时查处打击提供支撑。各部门要密切配合,联合行动,加大打击力度,全面查清涉嫌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企业、处置危险废物犯罪团伙、拉运、倾倒人员,实现全链条、全环节、全要素打击,震慑环境违法犯罪。

三是完善危废管理联防联控机制。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与公安机关联防联控作用,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定期通报联合整治工作情况,及时互通情报信息,强化职能互补,形成依法惩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强大合力,为实现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环境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