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违法曝光台

最新环境问题举报反馈

发布时间: 2021-04-09 10:00:00        信息来源: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3月,市生态环境局共办结群众举报环境问题37件一起来看看典型案例

1、群众举报:五龙河西社区回迁楼项目,进行土方挖掘施工作业,每天晚上机器工作到凌晨五点,严重影响休息

办理情况: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城区分局执法人员于2021年4月1日对晋城市城区西街办事处五龙河西社区进行调查,晋城市永远房屋拆除清理有限公司承建晋城市城区西街办事处五龙河西社区拆迁工程项目的土石方工程,该项目位于晋城市城区红星西街爱物小学东侧,于2021年3月29日开始施工。

现场检查:1、该项目于2021年3月29日夜间开始,对西街办事处五龙河西社区回迁楼项目进行土方挖掘施工作业,使用的机械产生噪音,影响周围居民生活;2、该项目有晋城市建筑垃圾处置中心、晋城市交警支队夜间准运手续。

第三十条  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但抢修、抢险作业和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除外。因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必须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有关主管部门的证明。前款规定的夜间作业,必须公告附近居民。

2、群众举报:阳城县凤城镇玉珑湾小区正对面的片区,进行城中村拆迁改造,昼夜不停连续工作夜间施工噪音严重扰民

办理情况:晋城市生态环境局阳城分局执法人员于2021年3月18日进行了现场调查,群众反映玉珑湾小区对面城中村拆迁改造是指阳城县城南部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拆迁清运工程,位于阳城县建安路南侧,施工单位是阳城县宇翔建筑安装公司。经调查,该工程于3月18日晚进行拆迁清运作业,存在夜间施工现象。根据检查情况,举报属实。针对该项目建筑施工噪声扰民问题,阳城分局执法人员当场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采取有效降噪措施,降低噪声排放,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杜绝噪声扰民现象发生。如因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必须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有关主管部门的证明,且公告附近居民,方可施工。

3、群众举报:阳城县凤城镇坪头村获泽河边,住户的污水管道连接在获泽河里,直接将生活污水排放到获泽河中严重污染环境

办理情况:晋城市生态环境局阳城分局执法人员于2021年3月17日下午针对群众反映问题进行了现场调查,群众反映“阳城县凤城镇坪头村获泽河边住户的污水直接排放到获泽河中”的情况,实际是坪头村西红圈外常住居民生活污水经村6条管道集中收集,未经处理直接排放至获泽河道内,导致河道内污水淤积,举报情况属实。

根据阳城县委关于印发《阳城县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阳发【2016】14号)的通知和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实施意见》的规定,该问题属于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负责。2021年3月17日,阳城分局函(阳环委办函[2021]18号)告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调查处理。2021年3月22日,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依据《山西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第五十七条的规定,对坪头村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该村委负责人已和凤城镇政府汇报,正在积极和相关部门商议接入市政污水管道事宜,下一步将继续跟踪督促其改正情况。

4、群众举报:阳城县御景江山小区工地打桩机整夜不停工作噪音扰民严重

办理情况: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阳城分局执法人员于2021年3月17日进行了现场调查,群众反映御景江山小区工地是指阳城县德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城中村改造项目,位于阳城县滨河东路延长线东侧,施工单位是四川顺洪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经调查,该工程于3月15日晚进行打桩作业,存在夜间施工现象。根据检查情况,举报属实。

针对该项目建筑施工噪声扰民问题,阳城分局执法人员当场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采取有效降噪措施,降低噪声排放,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杜绝噪声扰民现象发生。如因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必须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有关主管部门的证明,且公告附近居民,方可施工。

5、群众举报:紫竹源小区二期工地晚上十二点还在施工严重影响休息

办理情况: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城区分局执法人员对山西摩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城区紫竹源小区二期工地进行调查,现场检查:1、该项目现处于地基处理阶段;2、该项目夜间因清运土方机械产生的噪音影响周围居民正常休息,该公司办理有通行证。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城区分局执法人员要求该工程禁止夜间22点至次日6点施工作业,如遇特殊工艺必须连续作业,必须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当地行政主管部门证明,并公告附近居民,方可施工建设。

6、群众举报:周村镇常庄村村北的景长运输有限公司,进厂道路没有铺水泥下雨天污水流进地里,灰尘很大

影响附近老百姓生活

办理情况:晋城市景长运输有限公司位于周村镇常庄村村北650米处,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复工复产,处于停产状态;经现场核实,该道路为泽州县周村镇常庄村的乡村道路,是连接与晋城市景长运输有限公司的必经之路,道路原先为土路,后由晋城市景长运输有限公司进行了水泥铺设,离麦地一侧的道路因时间长久,部分已经破损,下大雨后冲成一道水沟,部分煤水流入到了地里,对部分小麦地造成污染,晴天时易起扬尘。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泽州分局要求该企业对水沟填补,并把边缘增高,有效防止水流入地里。加大路面洒水清扫频次,始终保持路面清洁,杜绝扬尘污染。

7、群众举报:高平市南城办梨园村北面有一家晋能集团天源化工厂,自2020年后半年至今该厂全天排放大量工业废气散发出刺激性气味污染环境

办理情况:晋城市生态环境局高平分局执法人员于2021年3月9日对山西晋煤天源化工有限公司现场检查发现:山西晋煤天源化工有限公司位于高平市南城办北陈村,环保手续齐全。该公司厂区内存在少量异味,产生异味的主要是造气循环水冷却塔排放的水蒸气。

此问题,2018年2月原晋城市环保局专门委托中国氮肥协会及参会专家进行研讨,该问题属同类生产工艺固定床间歇式造气炉自身固有的特性,非人为主观、非环保设施运行不正常造成的异味排放。该公司投资4900万元,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四套煤气间接冷却中式装置,将原来的造气循环水直接冷却变为间接冷却。目前,已建设完成一套,设备正在调试中,待其余三套设备建成投运后,将逐步取代造气循环水直冷设备,造气循环水异味将得到很大缓解。

高平分局将加大对该公司日常环境监管,同时,要求企业加强生产及污染防治设施的管理与维护,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8、群众举报泽州县周村镇(原岸村村)华昱煤化工每天晚上8点至次日5点左右,排放刺鼻难闻的气味

污染环境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

办理情况:晋城市生态环境局泽州分局执法人员于2021年3月5日进行了现场核实,经调查反映的问题属实。

山西晋煤华昱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晋城市北留周村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内,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处于生产状态;经现场核实,发出刺鼻难闻气味的是该公司污水处理厂的除臭系统,调阅在线数据显示3月3日-5日废气非甲烷总烃浓度平均值为87.45mg/立方米、79.29mg/立方米、68.91mg/立方米,均符合排放限值要求。

该公司污水处理厂于2018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在投入运行阶段有刺鼻难闻味产生,影响到居民生活,后经集团公司研究决定加装一套污水处理除臭系统,该系统于2019年10月开始建设,于2020年6月对集水井、隔油池、调节池、事故池、气浮池、一级混凝沉淀池、UASB池、HBF池及污泥脱水机进行了全封闭,除臭系统现处于调试阶段,因生物菌种投入时间较短,菌种未达到最佳处理效果,在系统不稳定的状态下会产生短暂的难闻气味。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泽州分局要求该公司采取以下措施:1、加快设施优化,确保系统稳定运行;2、加强巡检管理,巡检完毕后立即关闭门窗,防止异味气体逸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