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违法曝光台

罚款100万!高平一企业违法排污被处罚

发布时间: 2019-08-12 17:29:00        信息来源: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       

   日前,高平市对一起违法排放工业污水案开出百万罚单 

    为找污染源,清晨3点逆流而上 

    7月初,丹河牛村水质自动监测站在线数据显示,牛村跨境断面水质氨氮指标经常在凌晨时段超标且超标倍数较高,严重影响高平市出境断面水质,高平分局迅速出击开展排查。 

   一开始,排查人员怀疑是有人向河中偷排畜禽养殖粪污所致,但每天有规律的数据升高又似乎不像,同时几次的夜查和突击检查,也没有发现向河中倾倒粪污者。于是,执法人员从牛村断面开始沿着丹河逆流而上一段一段进行排查,他们披星戴月,连续多日清晨3时准时到达牛村考核端面,并用快速测定仪对水质进行检测。 

    人为遮挡排污口,污染源头被找到 

    夏夜的凌晨水流湍急,有的河段需要进入河道采水取样,执法人员不惧危险,从两米高的河岸上跳入河中进行采样。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续几天不间断的夜查和晨查,7月26日凌晨4时,当排查到丹河湿地下游时,发现河中突然漂起连绵不断的白沫,执法人员迅速跳入河道中查看,发现污水从一处隐蔽的排污口进入河道,经取样快速检测,发现氨氮数据很高。这处排污口原是山西杰隆源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入河排污口,但现在被人为遮挡。 

    元凶露出端倪,于是执法人员直奔该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正在组织生产,污水处理设施中的超滤系统处于停运状态。随即,高平分局监测站工作人员对该厂西侧院墙外排水口废水进行采样,分析结果表明,COD和氨氮浓度严重超标。至此,高平分局终于找到了本次丹河断面水质污染的源头。 


 

    经查,山西杰隆源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的第十条和第三十九条规定,依据第八十三条第(二)项和第(三)项规定,高平分局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作出罚款100万元的处罚决定,同时由公安机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并责令其停产整改。 

    自全省“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高平市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相关部门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挂图销账。晋城市生态环境局高平分局充分发挥参谋部和冲锋队的作用,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百日清零”任务全面完成。下一步,高平市将继续按照“百日清零”要求,巩固整改成效,杜绝弄虚作假,严肃执法处罚,继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让一切环境违法行为无处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