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

|

关于印发《晋城市工业企业创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07-08-22 10:40:00        信息来源: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       

 晋市环〔2007〕120号

关于印发《晋城市工业企业创模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县(市、区)环保局、经贸局,晋煤集团、兰花集团、各有关企业:

    节能减排是国家考核的约束性指标,也是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指标的重要内容,为实现我市节能减排工作任务,加快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步伐,现印发《晋城市工业企业创模工作实施方案》,请认真贯彻实施。

二〇〇七年七月三十一日

                 晋城市环境保护局              2007年7月31日印发

晋城市工业企业创模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我市“蓝天碧水”工程,实现工业企业节能减排的目标,力争2008年把我市建成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为指南,以企业节能、减排和工业企业全面达标为目标,着力打造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为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奠定扎实基础。

    二、总体目标

    用2-3年时间,实现全市工业企业全面达标,煤炭、电力、化工、建材等行业节能减排达到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并建成100个绿色矿山,40个清洁生产企业,10个循环经济示范企业,5个环境友好型企业,1个国家级生态工业园。

    三、方法与步骤

    1、依照国家发改委和省政府的规定,淘汰资源消耗高、工艺设备落后,污染大,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生产项目。2007年底淘汰15m3以下冲天炉、化铁炉;小火电机组;200 m3以下的高炉。

    2、依照国家提出的“在生产环节,要严格排放强度准入”的要求,对全市化工、酿造、印染等重点工业废水排污单位实行浓度控制和总量控制,控制指标在现在执行标准内下降30%。环境特殊敏感区兰花化肥公司(一化)控制指标下降40%。浓度和总量控制标准以市环保部门核准的要求执行,对未稳定达标的企业,实行限产措施,并追究企业负责人的责任。

    3、全市电力、建材、化工行业(包括试生产企业)在2008年底前要全面完成清洁生产审核,重点煤炭、焦化企业也要完成清洁生产审核。清洁生产已审核的单位,市环保部门要对照原审核的要求及重新确定的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总量指标进行复核,凡逾期未完成清洁生产审核的单位停产整顿。

    4、全市煤炭行业要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关于煤炭工业节能减排工作意见”,开展“绿色矿山”创建工作,通过创建使高耗能生产、生活设施得到淘汰,节能降耗新技术、新设备得到推广,废物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如瓦斯气、矿井水)。煤粉尘污染和生活废水得到有效治理,生产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矿山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实现增产减污。到2008年底有30个煤矿达到省级绿色矿山标准,100个煤矿达到市级绿色矿山标准,并有2-3个煤矿达到国家环境友好型企业标准。

    5、开展环境友好型企业、国家生态工业区、国家ISO14000示范区的创建活动,是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要积极开展此项活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在组织开展园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活动中率先建成国家生态工业区,巴公工业集中区、高平化工工业集中区、阳城建材工业集中区也对照标准,精心组织实施,取得创建工作好的成效。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工业企业创模工作落到实处,市政府成立晋城市工业企业创模领导组。

    组  长:李成太(市环保局局长)

    张建忠(市经委主任)

    副组长:赵晚畴(市煤管局局长)

    成  员:王建峰(市环保局调研员)

            韩志堂(市经委总工)

            贺金泰(市环保局副局长)

            杨金中(市环保局副局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杨金中(兼)

    各县(市、区)环保局、经贸局,晋煤集团、太行煤业集团、兰花集团、沁和能源集团以及各企业也要成立领导机构,实行倒排进度的绩效考核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五、要求

    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要根据晋城市工业企业创模实施方案,迅速召开会议,研究制订本部门、本企业节能、减排和工业企业全面达标的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企业的基本情况、能耗和排污现状,所采取的具体措施,节能减排的效果,创建工作,完成任务的时限),并于8月15日前报市工业企业创模办公室(地点:市环保局)。

晋城市创建环境友好型企业名单

(重点企业7个)

    晋煤集团寺河煤矿

    兰花集团唐安煤矿

    高平兴高焦化有限公司

    晋煤集团成庄煤矿

    阳城国际发电有限公司

    富士康精密仪器设备公司

    晋城九洲玻璃制品有限公司

晋城市创建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名单

(重点企业10个)

     兰花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

    晋城市强民乳业有限公司

    晋城市晋宏实业有限公司

    高平兴高焦化有限公司

    晋煤集团寺河煤层气开发利用

    晋煤集团金驹股份公司煤矸石厂

    泽州县刘轩窑沼气利用工程

    晋城市轻质构件厂

    晋城恒光矸石发电厂

    阳城史山村秸秆气利用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