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

|

开发区环保建设部三措并举 扎实推进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整治

发布时间: 2019-06-12 08:59:00        信息来源: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财务科       

    针对近年来工业固体废物种类日益繁多、数量大幅增加,缺乏科学管理体系和配套处理技术,严重污染环境的问题,开发区环保建设部以工业企业大排查、大整治为契机,坚持严监管和真服务相结合,通过分步排查、严格监管、优化服务三项措施,扎实推进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整治。

    一是分步排查,全面摸清固废“家底”。分两步对工业固废进行了集中排查:一是认真核查相关环保资料。重点从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产生的种类、数量、去向与环评报告是否一致;是否建立产生和处置台账;危险废物是否及时申报;是否建立危废暂存间;危废暂存管理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是否执行转移“联单”制度;应急预案、应急演练、人员培训是否到位等方面进行了核查。二是深入企业进行现场勘查,重点对厂区内外有无非法填埋、渗排问题;厂区设备、原料、产品与环保手续是否一致;危废品贮存是否规范等进行了全面检查。

    二、严格监管,倒逼企业提升环保管理水平。持续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责令企业限期整改:一是督促危废企业从制度建设、识别标志、管理计划、申报登记、转移联单、应急预案、经营许可、贮存处置利用等方面逐条逐项进行梳理,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固废管理水平;二是督促企业加快实施清洁生产,采用资源利用率高、排污量少的工艺、设备以及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污染物无害化处理技术,从源头上减少固废产生;三是通过打出“企业自查、专项检查、问题整改、跟踪监督”等一套组合拳,督促企业补齐环保手续,完善环保设施,实现依法依规生产。

    三、优化服务,引导企业压实环保主体责任。在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组织企业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固体废物管理培训的同时,不断提供政策、技术等方面的服务,引导企业建立健全环保目标责任制度、定期自查制度、信息公开制度、问题报告制度,有效提升企业环保意识,严格履行环保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