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

|

晋城市环境保护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2-21 09:31:19        信息来源: 本站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晋城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晋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由晋城市环境保护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城市政府门户网站“晋城在线”(网址:http://www.jconline.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晋城市环境保护局联系(地址:晋城市凤台东街长安路231号,联系电话:0356-2028137,电子邮箱:jchbxx@sina.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全市环境保护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加强环境监管信息公开为重点,不断加大信息公开范围和公开力度,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信息公开。切实将环保网站作为环境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全面提高我局信息公开水平。主动公开了《环境信息公开办法》中规定的17类环境信息;全面公开了重点污染源基本情况、污染源监测、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监察执法、行政处罚和环境应急等8大类31个小项的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及时公开了全市重点监控企业的自行监测信息、监督性监测信息、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和竣工验收等信息。

    (二)强化服务公众。根据公众、企业等服务对象的需求,从行政审批事项入手,认真梳理业务流程,整合办事项目,不断提高在线办事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办事指南、在线申报、状态查询、结果反馈、公示公告和资料下载等栏目的内容,对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排污费征收、排污权交易、危废转移、监督性监测、委托监测、应急监测等业务事项的名称、依据、程序、流程和要求都主动进行了公开,提供了相关表格文档的下载和业务的咨询,方便群众办事。

    (三)强化政民互动。进一步加强互动栏目建设,丰富互动交流方式,畅通了政民互动的渠道,通过领导信箱、在线咨询、在线访谈、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等栏目,架起了环保部门和民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解决,并将处理结果在网上及时反馈、公示,主动接受广大群众对环保部门工作进行有效监督,对环保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2016年,各相关科室和单位对局长信箱、投诉举报和在线咨询3个栏目受理的77条内容及时进行了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6年,环保网站共发布各类环境信息12418条,按照环境信息公开目录要求发布信息959条,转载各类环境新闻1358条。其中:机构职能9条,政策法规5条,工作动态89条,工作决策1条,行政职权53条。在省环保网站发布晋城环保工作动态42条,在晋城在线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发布信息256条。

    (二)公开形式

    2016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晋城环保网站上集中公开。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以来,市环保局紧紧围绕《2016年晋城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中规定公开内容,始终把环保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大环境质量、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力度。一是推进环境质量信息公开。实时发布市区及环境空气质量,每日发布市区及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日报,每周发布地表水自动监测周报,每月发布地表水水质月报和饮用水水质月报,每月发布县(市、区)空气质量排名情况,每季度公开本行政区域内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水质,并于2016年6月5日发布了《2015年度晋城市环境质量公报》。二是加强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按照环保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环办〔2013〕103号)的要求,在公开建设项目环保审批依据的现行法规、政策等基础上,对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和竣工验收情况进行了全面及时公开。三是强化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全面公开了重点污染源基本情况、污染源监测、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监察执法、行政处罚和环境应急等8大类31个小项的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全市重点监控企业的自行监测信息和监督性监测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6年度共受理网上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我局共受理咨询58条,主要内容是黄标车淘汰、垃圾焚烧等环境污染问题,已经全部进行了回复和处理。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6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6年,信息公开方面未收取任何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信息公开的内容和程序还需进一步规范。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二是进一步完善网站的各项功能,丰富回应关切渠道;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规范各类信息的公开流程。

 

                                                                                     晋城市环境保护局

                                                                                       2017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