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中心 > 环境质量公报

2008年度晋城市环境质量公报

发布时间: 2009-06-09 12:12:22        信息来源: 晋城市环境保护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一条规定,依据晋城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对本市环境空气、大气降水、地表水、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及声环境等环境质量监测结果,现将晋城市2008年度环境质量公报发布如下:

    1、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2008年晋城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日报总监测天数366天,优于Ⅱ级的天数为347天(其中I级天数76天,II级天数271天),Ⅲ级的天数为19天;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级别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中二级标准。

 

    2、大气降水状况

    2008年我市在市区、市郊和高平市分设3个点位进行了降水监测,降水PH年均值分别为7.62、7.52、6.80;PH值最大为7.99,最小值为6.58;全年无酸雨现象出现。

    3、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

    我市辖区内地表河流有沁河、丹河、白水河,均属黄河流域沁河水系。沁河在我市境内长168千米,设监测断面4个,丹河在我市境内长86千米,设监测断面6个,白水河长61千米,设监测断面1个。

    监测结果显示,2008年我市地表水污染趋势得到控制,部分监测断面水质有所好转。从监测的3条河流11个断面中看出,达规定功能类别水质的监测断面为5个,占整个监测断面的45.4%;未达规定功能类别的监测断面中,Ⅳ类水质监测断面为2个,劣Ⅴ类水质监测断面为4个,分别占整个监测断面的18.2%、36.4%。各监测断面水质状况及变化见下表。

晋城市主要河流国控、省控监测断面水质状况及变化表

序号

河流

断面名称

断面性质

水质类别

水质状况

与上年比较

2007年

2008年

1

沁河

郑庄

省控

无明显变化

2

曲堤

省控

无明显变化

3

润城

省控

好转

4

拴驴泉

国控

无明显变化

5

丹河

赵庄

省控

无明显变化

6

小赵庄

省控

劣Ⅴ

劣Ⅴ

无明显变化

7

高平河西

省控

劣Ⅴ

劣Ⅴ

无明显变化

8

任庄水库

省控

无明显变化

9

水东桥

省控

劣Ⅴ

劣Ⅴ

无明显变化

10

后寨

省控

无明显变化

11

白水河

白水河

省控

劣Ⅴ

劣Ⅴ

无明显变化

 

    注:水质状况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综字[2004]72号文《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有关问题的技术规定(暂行)》评价,当水质状况等级不变时,则评价为无明显变化;当水质状况等级发生一级变化时,则评价为好转或恶化;当水质状况等级发生两级以上(含两级)变化时,则评价为显著好转或显著恶化。

    4、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

    2008年对晋城市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一水厂、二水厂入水水质每月监测一次,全年水质达标率为100%。 

晋城市区2008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情况表 

水源地

类 型

水源地

名 称

水厂名称

取水总量(万吨)

监测频次(次/年)

达标项次(次/年)

达标水量(万吨)

水质达标率(%)

地下水

市区井水

一水厂

1536.2358

12

276

1536.2358

100

郭壁泉水

二水厂

266.2529

12

276

266.2529

100

 

    5、声环境质量状况

    2008年对晋城市区1类、2类、3类、4a类(交通干线)声环境功能区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见下表:

2008年晋城市区声环境功能区监测结果表

单位:dB(A)

                    时段

声环境功能区类别

昼间

夜间

1类

52.5

43.6

2类

56.7

47.4

3类

56.5

46.8

4a类

66.5

52.2

 

    监测结果表明,2008年晋城市区1类、2类、3类、4a类(交通干线)声环境功能区均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1类、2类、3类、4a类声环境功能区标准要求,达标率100%。

    6、结论

    2008年,我市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优于Ⅱ级的天数为347天,市区环境空气质量首次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中二级标准;全年无酸雨现象出现;地表水环境质量与上年相比有所好转;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良好,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中III类标准,达标率100%;市区各功能区声环境质量均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1类、2类、3类、4a类声环境功能区标准,达标率100%;全市整体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晋城市环境保护局

二OO九年六月